close


  我很喜歡日本作家所寫的小說,
  從三浦綾子、村上春樹、吉本芭娜娜......還有幾位記不得名字的作家,
  我喜歡日本作家對於故事角色的細膩介紹,想法,週遭的景物,各種各種細微的事物,
  或是看見自己的某部份心聲,
  就能讓我引起共鳴。

  書的封面,在書名的標語上頭寫著:我是不被需要的人。
  一旁還有小小的引號:「會有人愛像寄生蟲的這個我嗎?
             會有誰需要我嗎?
             有的時候,會有人想起我嗎?」

  
  在絲山秋子的簡略介紹裡,我看見這樣的關鍵字:

  
  早稻田大學畢業。
  擔任營業員。
  心因性躁鬱症病發,兩度停職。
  ......她說因為沒有自己想讀的作品,所以就自己來寫。
  

  看起來像是唸了不錯的大學,不過出社會的工作卻是營業員@@。
  知識大爆炸的時代,竟然沒有一本她想念的書。
  更妙的是,
  後來的她,陸續得到了文學界新人賞、芥川賞候補、川端康成文學賞、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新人賞、直木賞候補,
  還有,芥川賞!


  文學獎的肯定。


  以下是自己摘出來的部分內容。
   (有興趣的人請往下看,沒興趣的請自動跳到下一段。)






  *吉米比我想像中來得瘦。眼圈暗沉,指甲也沉現出不健康的顏色......吉米還是小小聲地笑著說,好好吃喔,好吃到不像話。
  *......儘管內心糾結著鬱悶、罪惡感和一堆狗屁歪理,但是明天後天還是得孤零零地活下去。
  *「一旦接受了,我怕會永無止境的依賴妳。」
  *吉米抄下提款卡的帳號,正經到好像搞錯場合似的,明明沒有必要卻也把自己的名字寫上去,而且字跡十分工整。
  *......當我決定借錢給吉米那一刻,人已經站在地下錢莊的門口了。
  *只是一味被心中噴出的悲傷所翻攪、擁抱。這不關吉米的事,我只是想為吉米而毀滅。
  *「我要去洗澡,當個真正的人了!」
   ...「很好!妳自己去當真正的人吧!」
   吉米一臉開心,把棉被拉過去變成他一個人的。
  *當我被吸入宛如蜜汁般燒晚的午睡時,叫他三十分鐘叫我起床,他一定會準時叫我。
   而且極其溫柔,且笨拙地。猶如小時候吉米的妹妹抱的洋娃娃似的,溫柔地撫摸我的瀏海。
   每當我擺出一臉「幹麻吵我起床」的神色,蹲在一旁的吉米就輕柔地將我的頭摟進他的懷裡,
   輕聲笑說:「怎麼辦?再睡一個小時吧?」
   「不,我要起來。很想起來,可是好睏哦。」
   後來搞得吉米恨恨地說,他自己也很想睡,為了遵守約定才硬撐叫我起床的。
  




  
  不知道為什麼,
  看著文字的敘述,就像看到真的的畫面。
  (就寫到這邊吧!才看到一半就打這麼多......而且還沒打完= "=)

  對了,補充一下,
  雖然目前看到一半,而且似乎有好幾個故事在進行,
  對於第一篇描述「吉米和我」的結尾覺得很奇怪,
  我覺得最後四行應該要刪掉,
  怎麼看都像喉嚨卡刺般突兀與難受。

  還有,書中一直將東京打成「東金」,出現了好幾次,
  = "=不太能忍受錯別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